Friday, June 6, 2008

Bean waste school 豆腐渣的學校


對「豆腐渣工程」學校的我見


本人是一個退休的教育工作者。 2000年退休後我開展了在祖國的貧困地(山)區重建危房學校的服務。過去 7年多,我去了貴州 53次,四川、雲南、甘肅、廣西、江西等地共約 40次;經本人直接或間接參與重建的危房學校逾 300所。
  


自地震發生後,不少海內外人士都對震塌了的學校發表了很多意見,更有人強調是因為貪官或官商勾結而出現大量的「豆腐渣工程」學校。本人未敢苟同。我承認內地有貪官,亦有偷工減料等問題,但只是個別的事件。




我考察及重建學校的地方大多是「老、少、邊、窮」的地區,不少還是國家級的重點扶貧縣。國家每年都為這些縣發放「危改基金」。可是,每縣的危房總面積都達到上千或萬平方米,而且不少是 D級的。在內地,危房是分 A、 B、 C、 D四級,D級危房,學生須撤離,但不少仍在使用。何?一些本是 C級的校舍也會隨?時間,或于雨雪、水災後變為 D級。每年的幾百萬元只能解決部分問題。


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危房校舍?共和國建立後,大部分地區都是一窮二白,何?當政者又走了不少彎路。雖然這 30年改革開放取得很大的經濟成果,可是,農村的經濟發展滯後。除了是鄉鎮的中心校還可以,村級學校都很差勁,有的是從破廟、祠堂改建的,有的是當地群眾多年前集資或獻材料建起來的,質量沒有保証。加以從來沒有維修保養,不變成危房才怪。即使沒有地震,很多香港的團體都在內地不斷地幫忙危房重建的工作。


最近,香港一些有心人以至團體提出要加強監督,如何規範當地政府要留意建成的校舍的安全,甚至要召開「武林大會」,集思廣益。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到過內地的貧困地(山)區,也從沒實實在在的去了解情?,只是紙上談兵、人雲亦雲而已。試想我們真的可以抽出時間監管嗎?我們都有專業的資歷嗎?即使可以,也只限于極個別的人士,是不切實際的。


我的看法是信任當地政府,而最好的辦法是號召當地群眾進行監督。學校是他們子女學習的地方,建的不好,受害的是當地人,所以每次在奠基儀式的時候,我都向領導及群眾強調務必將學校保質保量的建好。